锶锘

诗经取名手札1

风篇


萋萋 《周南·葛覃》:施于中谷,维叶萋萋。


蓁蓁 《周南·桃夭》:桃之夭夭,其叶蓁蓁。


采蘩 《召南·采蘩》:于以采蘩?于沼于沚。


甘棠 《召南·甘棠》:蔽芾甘棠,勿翦勿代。


行露 《召南·行露》:厌浥行露,岂不夙夜。


柏舟 《邶风·柏舟》:汎彼柏舟,亦汎其流。


绿衣 《邶风·绿衣》:绿兮衣兮,绿衣黄里。


燕飞 《邶风·燕燕》:燕燕于飞,差池其羽。


淑慎 《邶风·燕燕》:终温且惠,淑慎其身。


惠然 《邶风·终风》:终风且霾,惠然肯来。


凯风 《邶风·凯风》:凯风自南,吹彼棘心。


简兮 《邶风·简兮》:简兮简兮,方将方舞。


静姝 《邶风·静女》:静女其姝,俟我于城隅。


静娈 《邶风·静女》:静女其娈,贻我彤管。


彤炜 《邶风·静女》:彤管有炜,说怿女美。


洵美 《邶风·静女》:自牧归荑,洵美且异。


燕婉 《邶风·新台》:燕婉之求,蘧篨不鲜。


宜淑 《鄘风·君子偕老》:象服是宜,子之不淑。


灵雨 《鄘风·定之方中》:灵雨既零,命彼倌人。


朝雨 《鄘风·蝃蝀》:朝隮于西,崇朝其雨。


芃芃 《鄘风·载弛》:我行其野,芃芃其麦。


绿竹 《卫风·淇奥》:瞻彼淇奥,绿竹猗猗。


琇莹 《卫风·淇奥》:有匪君子,充耳琇莹。


巧倩 《卫风·硕人》: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。


盼兮 《卫风·硕人》: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。


佩玉 《卫风·竹竿》:巧笑之瑳,佩玉之傩。


琼琚 《卫风·木瓜》:投我以木瓜,报之以琼琚。


琼瑶 《卫风·木瓜》:投我以木桃,报之以琼瑶。


琼玖 《卫风·木瓜》:投我以木李,报之以琼玖。


君阳 《王风·君子阳阳》:君子阳阳。


静好 《郑风·女曰鸡鸣》:琴瑟在御,莫不静好。


舜华 《郑风·女有同车》:有女同车,颜如舜华。


舜英 《郑风·女有同车》:有女同车,颜如舜英。


德音 《郑风·女有同车》:彼美孟姜,德音不忘。


扶苏 《郑风·山有扶苏》:山有扶苏,隰有荷华


荷华 《郑风·山有扶苏》:山有扶苏,隰有荷华。


子都 《郑风·山有扶苏》:不见子都,乃见狂且。


子充 《郑风·山有扶苏》:不见子充,乃见狡童。


子衿 《郑风·子衿》: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


子佩 《郑风·子衿》:青青子佩,悠悠我思。


清扬 《郑风·野有蔓草》:有美一人,清扬婉兮。


婉兮《郑风·野有蔓草》:有美一人,清扬婉兮。


婉如 《郑风·野有蔓草》:有美一人,婉如清扬。


琼华 《齐风·著》:尚之以琼华乎而。


琼莹 《齐风·著》:尚之以琼莹乎而。


琼英 《齐风·著》:尚之以琼英乎而。


如英 《魏风·汾沮洳》:彼其之子,美如英。


如玉 《魏风·汾沮洳》:彼其之子,美如玉。


清猗 《魏风·伐檀》:河水清且涟猗。


素衣 《唐风·扬之水》:素衣朱襮,从子于沃。


菁菁 《唐风·杕杜》:有杕之杜,其叶菁菁。


采苓 《唐风·采苓》:采苓采苓,首阳之巅。


文茵 《秦风·小戎》:文茵畅毂,驾我骐馵。


伊人 《秦风·蒹葭》:所谓伊人,在水一方。


淑姬 《陈风·东门之池》:彼美淑姬,可与晤歌。


舒窈 《陈风·月出》:舒窈纠兮,劳心悄兮。


楚楚 《曹风·蜉蝣》:蜉蝣之羽,衣裳楚楚。


如雪 《曹风·蜉蝣》:蜉蝣掘阅,麻衣如雪。

评论

热度(1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